六十石山~ 藍天白雲下的寸草心

2010090401:35





 



 

六十石山位於花蓮縣富里鄉,每年的立秋之後一個月是金針花的產期,滿山滿谷橘紅的金針花隨陽光綻放很是美麗

搭上花東縱谷的白雲藍天,如置身於歐洲般,故有台灣小瑞士的封號,也因此吸引攝友的青睞,更是觀光的好所在....

金針是台灣東部經濟作物,除了六十石山有種植之外,還有赤科山及台東的太麻里均有種植,但是在推廣觀光之下,六十石山成了比較有名的觀光景點,

金針是一種很特殊的植物,在花苞開花前一日就必須摘下可食用,因為如果等花開就只能當觀賞用了,

金針學名萱草,是屬萱草科萱草植物,別名眾多,有黃菜花、忘憂草、宜男草、療愁、鹿箭等名。當食用時稱為金針,又拉丁文有「一日之美」之稱,因其花多僅開一日,從日出開至日落,隔日換上另一朵花綻放。

萱草的葉子則往往用來製作萱紙。萱草象徵孩子對母親的親情,詩曰:「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即指萱草,故在華人世界裡被視為母親節花,相當於歐美採用的康乃馨。

蘇東坡有詩:「萱草雖微花,孤秀能自撥,亭亭亂葉中,一一插芳心」,其中芳心就是指母親的心....

 

01

這是我第二次上六十石山,距離第一次上六十石山已隔三年了,上次去的時候是冬季

山上又冷又醜,植物光禿禿的山坡因寒風吹龔草地枯黃,不是花季,沒有人上山,連民宿也沒開,真是留個很惡劣的印象,

這次特別在花季上山,在滿山的綠,滿山的橘紅下更印證了,拍照要在對的時間點......

 

 

02

金針要在開花前一日採收才可食用,農民是在跟時間賽跑的,等開了花就只能觀賞用,很多攝友都覺得今年的花少了,

其實是往年政府為了發展觀光,特別補助讓農民不要採收,放著開花成為花田的,可是今年因補助減少,又產量不多,

金針價格好,所以農民趕時間採收,所以花田就少很多了....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江蕙~金針花(為了這首歌我一定要上一次金針山)

金針花

作詞:羅文聰 作曲:曾淑勤

*金針花 頭犛犛 惦惦開 等風吹 心內批 放心底
 寄抹出 無人回 金針花 清氣的香味 塊風中飛
 啊~  阿母啊~  我塊想你 你咁有想我

#半暝的深夜 露水鑽心寒 流浪他鄉的憨子
 當初為著理想 打拼的心晟 如今攏變成酒後 吐抹出
 吞抹落的心聲 一針一線 穿置身軀的澎紗衫
 若想起阿母的形影 溫暖的煮飯聲 目屎就流抹煞

※金針花 頭犛犛 惦惦開 等風吹 心內批 放心底
 寄抹出 無人回 金針花 清氣的香味 塊風中飛
 啊~  卡桑啊~  我塊想你 你咁有想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