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2011062919:32


 

看到電視要播司馬庫斯的記錄片,才想到我去年到美麗的山裡旅遊的照片還躺在硬碟裡!

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海拔一千五百公尺高山上的司馬庫斯可能是台灣最深僻的原住民部落。

這裡在一九七九年才開始有電力供應,對外道路更在一九九五年底才開通。

一向對深山部落有著濃厚的興趣,但是礙於交通問題一直無法深入去了解,去年跟著全球旅行團,

一個專為愛好登山客所組的旅遊團要那深僻的山裡去探索了

 

過了這座橋墩有著泰雅族民肖像的司馬庫斯大橋,即將進入了泰雅族的部了

 

天空藍藍的,雲白白的這是登山客最愛的天堂


對於好愛攝影者,總是抗拒不了高山純淨的景色



在台灣新竹最深僻的山裡住著一群泰雅族人,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是一群真正施行耶穌共榮共營民族,

所有擁有及付出都確實的共享共有的民族,我們稱它為"上帝的部落"

在一九七九年以前這裡沒有電力供應,可能是台灣最後一個有供電地區,因為夜是那麼黑,

所以以前人們稱之為"黑色部落"


到現在還沒有有線電視供應,只能靠著小耳朵看著如果雲層太厚斷訊的地方,

但是也因為這樣所以一到夜裡大家都只好聚在一起聊天,唱歌人們的心更近了,感情更好了......

這次的旅遊讓我回到過去,回到沒有電視,沒有綱路,晚歺後只能與團員一起泡茶聊天的日子,

也是我出遊多次以來,第一次與團員如此親近的遊程~~


地點: 新竹縣尖山鄉

PS:司馬庫斯網站~ http://www.smangus.org/


這所高山上的小學,全部由木材建築而成,而且在司馬庫斯學校教室是他們最重視的,

選擇最好的地點,用最好的石材及木材興建,

在這充滿木頭香氣的教室裡上課一定是很幸福的


石板屋頂木頭牆的教室,在這山凹避風處,據說當初興建也很辛苦,

但是為了讓下一代有好的教育環境這些都值得的

 


高崗上的保健室

 

高山上的花朵特別艷麗,植物特別香

在司馬庫斯這第一次吃到一種植物叫"馬告"它是一種香料,其實是山楜椒

每次去高山上我總會被一種香氣吸引,我一直以為它是木頭的香味,原來是馬告所散發的香味


水蜜桃是這裡的經濟作物


泰雅美女


聴說這裡的狗狗都叫小黑.因為都是黑色的台灣土狗

 

我深深覺得泰雅族是天生的木雕師,他們生活中大部分的物品都是木雕而成,

處處可見大型的木雕作品,

連門牌都是木頭刻成的,而且很有創意的是門牌的上行的家族成員,下行是從是什麼工作很清楚的刻在門牌上


木雕工廠,剛好遇到星期天上教會休假

 

很重視家庭觀念的民族,把觀念刻在作品上

 

"鳥"對司馬庫斯人有著不同的意義,是他們的守謢者


教室標示木雕


生命之樹木雕


這家咖啡廳是大家晚上聚會及看電視的地方


採買日用品的補給站,樓上是歺庁


我讚嘆這是香格里拉

 


哈!天空之城,"廁所"有大面落地玻璃可以眺望美麗的山景


目前這邊還沒有有線電視,所以必須靠小耳朵接收衛星台



瞭望台幾乎每個高山部落都會有的

 

好幸福的泰雅小朋友,他們在共營共榮無憂的成長


 

 

b教會是信仰中心


司馬庫斯教會



這系啥米??

什麼?倉庫!!真是太聰明了,架高可以防湖,在底下柱子加鋁片半圓的木頭可以防止老鼠

 

來哦!來買水蜜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