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埕遊於藝( 二 )***老東西

2008121207:10

喜 歡 一 個 人 騎 著 我 的 鐵 馬 叭 叭 走

自從去年買了單車以後就愛上了騎著漫無目的地的叭叭走

本來買單車是為了可以帶寶貝狗去兜風

但意外的卻發現單車在市區真的很方便

不用担心塞車  不用煩惱停車問題

重點是因為速度慢可以發現一些開車沒注意的事物

真是愛上了單車叭叭走的方式......

 


<<鹽埕>>是在高雄滿早發展的區域

就像台北的西門町一樣早期高雄最熱鬧的地方

高雄的第一棟百貨公司也是在鹽埕

所以有滿多的老東西......

如這條竹藝用品街早期是很多家很熱鬧

隨著塑膠製品、鐵製品的出現而落沒了

像蒸籠、木桶、謝籃.........這些費工又笨重的東西已很少人用,也很少人會製作了

所以本來長長一條街都是賣這手工東西的店

現在也不合成本而只剩十幾家還在經營....

 

 

這丫伯看我在拍照 嘟著說現在已沒有人還願意製作這種費工的手藝了

他很怕失傳呢!!!!!!!!

 

丫伯~~偶麻是無法度這種工作太技藝性了

就像偶手中這台傻瓜相機它什麼都是自動的好方便 就取代了傳統底片機了阿...

丫伯!!無奈的嘆口氣,轉過身繼續他的工作不理我了

 


這家店老闆很重視擺置藝術  一個謝籃搭在一張竹椅上


<<米篩>--這是用來曬東西或作麵團墊在底下的>>

吸水氣又衛生、可重覆使用又環保

 

這木桶店的木材味道遠遠就聞得到

我就是愛這味道所以我家浴室都是鋪木頭的


很難得的看到這麼年輕的師父.......

這種手工的工作年輕人已很少人願意作了

他說時機歹歹加減作 總比失業好.......

丫~~丫~~真說到我的痛處了.....


我一邊拍照 他手上一邊飛快的工作著都沒停過........

認真的態度令人感動......

認真的人加油傳統技藝就靠你們傳下去了.....

這些老東西雖然費工笨重

其實是很耐用 而且是天然材料所以無毐、無害、不會造成環境污染

 


重點是作出來的料理還特別香 我真怕它失傳了.........

報給大家知  如果有需要用可以來買

在鹽埕區五福四路&新興街附近

多多支持

 

 

 

 

 

 

 

97年12月 kimi 拍攝於高雄鹽埕區五福四路